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專欄】什麼樣的運動適合減肥

899「先研究不傷身體,再研究效果。」
運動有助於減肥,這道理大家都知道。
但許多人寧願選擇其他的、比較輕鬆的、比較方便的方式來減肥,
因為他們多數有那種「運動好辛苦」或是「我的身體某某部位不好,不適合某某運動」的觀念,
甚至大家一定還聽過「我很忙沒時間運動」的理由。

所以往往有人選擇不吃某些種類的食物、不吃足夠的食物, 
甚至選擇服用藥物、代餐,來強迫自己達成不吃或少吃的飲食目標。
為何這幾種方式不適合拿來減肥, 縱使它真的在短期內可以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還不少呢!!),
以KK本身的觀點來說,它對身體造成的傷害更大,所以不推薦也不鼓勵,
這個來日我們再開一篇文章專門來討論。

做為減肥專欄的第一篇文章,
我想專注在運動這個最好的減肥方式上。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該如何選擇一個好的運動,以幫助您減肥並增進健康!

首先,請您撇除運動就是把自已累得半死不活的這種錯誤觀念,
如果您曾經在操場上看過KK累得真的像條狗一樣,
記得,他已經有點中猴的狀態,沒事不要亂學,謝謝!


言歸正傳,趕緊回到正題上,一項好的減肥運動,
最大的原則就是有適當的「強度」以及夠久的「時間」。

所謂適當的強度,指的是不要選擇太輕鬆的運動項目,
也不要一運動就把自已累得半死這樣子的意思。
大概是那種會讓自已微微感到疲累,卻可以負荷的強度。
我喜歡用這種方式形容,
你在運動時會微微的嬌喘,但是還可以跟旁邊的人聊天、可以哼一首歌,
這樣就是最適合減肥的強度了,簡單吧!

在這種原則之下,有幾種運動我個人就不推薦拿來減肥之用。
(沒有減肥需求的人拿來做維持身體健康倒是可以的)

像是健走,就是我認為太過輕鬆的項目,
除非你走的速度會讓自己有點喘,
通常這樣就跟慢跑也相去不遠了。

像是腳踏車也是不容易讓你瘦的運動項目之一,
通常一般人一騎上腳踏車就是往山上衝,不夠陡的山還看不上眼,
所以前半部份一直在爬山,會讓自已太累;
後半部份因為溜下坡很開心,要好好享受吹風的那時刻,
所以幾乎沒在踩踏,幾近於休息的狀態,又讓強度太輕鬆了。
真的要騎腳踏車減肥,請找一段夠長且坡度平緩有上有下的路來騎,
像KK喜歡繞著家裡外頭的馬路繞圈,一圈剛好8公里又能一直維持踩踏的狀態,
長期騎下來也是很不錯的。

那游泳呢?不是說在水中運動能燃燒較多的熱量嗎?
其實多數人游泳時,不是強度太低、游得太慢,就是衝得太快,反而太累了。
選擇游泳減肥的人,除非您可以維持微喘的程度,中間不停下來休息至少游完半個小時,
否則不建議您做為減肥的主打。



如果您想精確一點來衡量運動的強度,可以測量自已每分鐘的心跳數。
一般來說適合減肥的心跳數應該落在所謂「有氧區間」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有氧運動。
心跳數太低就是強度太輕,心跳數太高就是太累了。

一般來說,有氧區間有數學公式可以計算,
從網路上搜尋到的計算公式如下:

 【男性】
[(220-年齡)-靜態心跳率]x0.7+靜態心跳率 < 有氧區間 < [(220-年齡)-靜態心跳率]x0.85+靜態心跳率

以KK為例,我今年33歲,靜態心跳率59(早上起床時測量,一分鐘大約59下)

所以我的有氧區間為:
[(220-33)-59]x0.7+59 < 有氧區間 < [(220-33)-59]x0.85+59
→ 148.6< 有氧區間 < 167.8

所以,我的有氧運動的心跳範圍應該是149~168下/分。

【女性】
[(200-年齡)-靜態心跳率]x0.7+靜態心跳率 < 有氧區間 < [(200-年齡)-靜態心跳率]x0.85+靜態心跳率
(這樣會算了吧!)

所以您在從事運動時,應該儘量讓心跳維持在有氧區間內,
如此就能夠讓您在最有效率的情況下燃燒最多的脂肪!


心跳數該如何計算?
有錢的人可以購買心跳帶,測出來的數據有可信度又容易觀察。
沒錢的人運動幾分鐘後,手按住自已的脈博,
計算20秒之間心跳幾下,再乘以3就是那一分鐘的心跳數了,
再按照當時的心跳數調整運動的強度,看是要加快或是變慢。

如果不想那~麼麻煩,記得“微喘”這兩個字就好,
可以聊天唱歌但是有點喘就是最適合減肥的強度!

字數越來越多了,最後快速地提示「時間」這件事。
一般來說,持續從事有氧運動超過20分鐘後,
身體將會燃燒體內脂肪大於體內的肝醣,
也就是說時間太短是燒不到你的油的啦,這樣了解了嗎?

所以別再說您沒有時間了,再怎麼忙,一天抽出半個小時就夠。
也先別管幾點過後不能運動這件事了,
有氧運動不會影響到後續的睡眠,反而會更好睡喔!

綜合以上所述,我推薦慢跑,做為您減肥運動的最好選擇。
它的優點在於容易維持強度,也便於調整強度。
不管上坡下坡,身體都得持續跑動,強度就維持住了;
心跳太快就跑慢一點、心跳太慢就跑快一點,調整強度多方便啊!
而且操場到處找得到,在馬路上跑個幾公里也挺方便的,
又不用特別準備器材,隨時都能簡單地讓自己運動上半個小時,多棒!

再來您是否準備要告訴我,慢跑我不行,
實在太累了或是我的腳不好這類的話呢?
之後的專欄KK再繼續為各位分享,適合初學者的慢跑心法,
今天就先分享到這裡,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