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自律、紀律與規律,內化信念成就強大的團隊


從1920年開始,每年的1月2日到3日,日本會舉辦一場長距離接力比賽,稱為「箱根驛傳」(日語:箱根駅伝)。這個比賽的正式名稱為「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學驛傳競走」(日語:東京箱根間往復大学駅伝競走)由大學派隊參加,每隊選手10人要在兩天的賽程中跑完總距離約為217.9公里的路線。


雖然每個人平均起來大約是跑一場半程馬拉松的長度,但比起全程馬拉松的比賽,甚至是公司企業也會舉辦的長距離接力賽,這些大學生隊伍在比賽中所展現的鬥志、背後的努力故事以及過程中競爭的強度,都顯得更為吸睛、引人注目。


在參與這項競賽的隊伍中,「青山學院大學」在這幾年受到最多人的注意。他們在2017年新年期間在箱根驛傳再次擊敗其他傳統強隊,連續三年拿下冠軍。這支隊伍何以如此厲害,相關的新聞報導及故事,在網路上已經可以找到許多的資訊,其中吸引我注意力的是「青學為何強大?關於青學的46個小故事」這篇文章。作者說到在青山學院大學的青山校區,圍牆外張貼著關於青學驛傳團隊的46個小故事,看完之後也許可以有助於讓民眾理解青學達成三連霸成就的理由與理念。


上週我們學校舉辦了校內的班級接力,也順利選拔出冠軍隊伍將要代表學校參加縣的比賽。雖然經過4個月的練習,我們班上的學生在身體素質不及別人的情況下,只拿到了第三名的成績。比賽過後難免是會傷心難過的,在一整個早上的情緒沉澱後,我們在午餐時間為了未來該怎麼走下去進行了討論。


覺得不甘心嗎?是的。想復仇嗎?是的!想要繼續練跑嗎?當然!


他們想要繼續練習,為的是在國二的時候捲土重來,拿回第一名、拿回參賽權。雖然我一直強調,下一次的選拔是將近一年以後了,如果是為了冠軍而練習,過程將會漫長的、訓練將會是比現在辛苦的,為了迎頭趕上別人,可能會有無法想像的難關等著要過。


這樣的「威脅恐嚇」好像沒有嚇到他們,不知道是沒辦法想法苦難的日子到底是怎樣的,還是他們的鬥志真的比我想像中來得高昂,此起彼落的「我們可以」讓我第一次感受到他們蛻變的可能性。就像上一屆在縣賽中落敗的學長姐們一樣,一次的挫折反而是一個契機,關鍵是如何讓這件事成為往後變得更好的基石,堅固且不可動搖。


我在閱讀完上面提到的文章之後,加上自己的一些看法,規納出三個重點項目。我將一直圍繞在「如何變得更強大」的這件事上頭,提供給學生們參考,從銘記於心開始,然後內化成自己的信念:

1. 自律

「打掃、守時、不丟三忘四,把基本的事做到最好,這就是青學流。」


自律是誠實面對自己要做的事,並且主動地把它做到好。


一位優秀的選手,一定有強大的自律能力。不只是要在訓練時要求自己全力以赴,對於其他的日常瑣事也要能按部就班地完成。


除了訓練的時間之外,其實學生還有更多的時候要面對學業的要求,更有每日都得做的像是打掃工作的事必須完成。不願意把注意力放在生活瑣事、逃避自己該負責的工作,其實只是因為惰性產生的藉口罷了。而長期養成的惰性,無助於自律習慣的培養,而一位無法自律的選手,就會是個容易找理由放棄的平凡人罷了。


想要讓自己強大,就要從自動自發地做好每件該做的事情開始。


2. 紀律

「越是高年級生就越守規矩,青學就是這樣的團隊。」


我們學校的籃球隊、女子壘球隊一直都有很棒的比賽成績,征戰全國、獲獎無數。我曾經要學生仔細觀察他們訓練時的模樣,他們對於教練的每個指令絕對是確實執行,就算是咬牙苦撐也要完成。另外,對於教練、長輩該有的禮貌一定會被嚴格要求,守時更是基本中的基本。


「早上5:30集合,但在10分鐘之前就已開始全體訓練。」從最基礎的紀律開始要求,形成團隊的良好風氣,有助於訓練時保持專注,更可以成為互相正面影響的氣場。


3. 規律

「返鄉時最期待的事情就是和老家的朋友們一起跑步。」


跑步對於一般學生來說是相對無聊的運動。未來這一年的時間,中途要經過一個寒假及一個暑假,在沒有老師在旁邊要求的情況下,絕大多數的學生會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進行自主練習的。一個月、兩個月的時間就這樣放掉,等到開學回到學校後,又要重頭培養體能了,等於先前的練習幾乎白廢功夫。


所以我希望他們要打從心裡說服自己,要讓跑步這件事成為一個習慣、一個規律的事情。當你習慣它之後,它就不會是一件非得強迫自己才要去做的事,而是像吃飯一樣的自然。一旦習慣了,才有辦法從習慣之中發掘出更好的可能。                                    



這些道理看似簡單,要做到卻是不簡單。靠自己一個人也許不容易做到,如果同學之間能互相幫忙、合作,透過團隊的強大就能型塑出個人的強大。


孩子們,2017年我們要一起努力,冠軍盃就暫時讓別人替我們保管,之後咱們抬頭挺胸地把它拿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